十四岁的卖花先生

我梦寐以求,是真爱和自由

且道是寻常人家——小小文评,赠《宫觞》

“谁知道命运会在哪个时间点开启呢?他们或许在更早、更早的时候,已然结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一篇给《宫觞》的文评(彩虹屁)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聊表我的一颗爱慕之心

  

       从微博里零星残缺的《宫觞》一版追起,终于还是看不过瘾,头铁地私信阿拉斯叽老师要了全文,下午一拿到就虔诚地打开电脑,焚香沐浴开始拜读,等看完最后一页,已是月上梢头,不过几个小时,恍觉隔世,就像喝一杯香气四溢的茶,等喝到最后一滴,才发现是酒(没有思无邪且不是仲大夫所酿的那种),并且醉的很上头。

 

       无论都哪个方面来看,《宫觞》都是一本根骨奇绝的钤光文


       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会撒娇卖萌软软喊相公的并不那么暴娇的小朱雀(指惹了他之后很容易会被殴打或刀捅);礼完全废的一干二净打架暖床保姆养人无一不擅长的公孙钤(指虽然会打架但经常被人踹腰子且多次吐血); 妙手回春伶牙俐齿浑身慈父光环的仲堃仪(一度怀疑仲大夫偷了隔壁琅琊榜蔺晨的剧本)以及会吃味会骂人会一掌拍落满树银杏叶的吴小将军……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相信每一个打开《宫觞》的人都会从“这也行?”到“我可以!”


       他们好像和剧里不一样,但处处又都是剧里的影子

       陵光哪怕傻成三岁稚子,依旧好胜、骄傲、不可一世,有着王室的凛然气度,依旧棋艺不凡,提剑拔刀间杀救苍生

       公孙钤哪怕再成妻奴,依旧温和、从容、惊才绝艳,不减世家的风骨,既能做淮西家主,也能谋划家国大事


       可他们又是不一样的

       这里的陵光不再是那个宫城里一夕倾颓的年轻王上,他是那个护城河畔一眼就让人迷了心的金枝玉叶的贵人,是中了思无邪后会撒娇喊郎君的陵光、也是公孙钤入了族谱、此生不离的少君,更是弹指间肃清朝堂刀斩大司马的天璇王

       这是《宫觞》里陵光独有的魅力

       能让我萌出鼻血,恨不得买一百只大闸蟹和枇杷糖给他

       也能让我被诱出鼻血,恨不得一脚踹开你钤唤我自己上

       当他游刃有余地对付刺客,对你钤大喊“老实待着”的时候,又恨不得跪下来做他一辈子的裙下之臣

     “想把他藏起来,亦想推到人前炫耀,再琢磨深些,竟都是些大逆不道的东西”

       我只想对着公孙大人说一句:“俺也一样!”

     

     《宫觞》里的公孙钤也迷人的要死,阅读的时候我屡屡发出“公孙钤你能不能娶我”的哀嚎

      体贴又温柔,却有着为君万死不辞的硬气

      明知陵光会恢复记忆,还会死守在他床边执手垂泪的好男人

      上得厅堂,下得卧房,能干还能“干”的十全十美好男人

       但若说到最撩我的那一段

       不是他醉酒倒地却似醉非醉地对着陵光笑

       亦不是枕在陵光肩上拉弓,一句“看好”间百步穿杨

       而是他折了几支梅花、轻轻将香丸丢入炉子,香气莹润了君子的面庞

       别说陵光痴了,我也痴了

       只此一眼,就想和他过一辈子

     “哪怕你是仙人,我也要把你留下来”

 

    《宫觞》里的钤光就像是给每一个钤光党圆梦的

      你可以看到他俩没事就手谈一局,没事就上床睡觉

      既没有今生都未能手谈一局的遗憾,也没有礼不可废的阻碍

      一切都是顺心而为,随性而至

      这里不能不夸一下阿拉斯叽老师的驾驶本领

      密度大含量高且肥而不腻,看得我鼻血横流还满心甜蜜缱绻

      实在是高!实在是妙!可以床榻、可以温泉、可以床边、可以野地、可以马车……(此处省略一大堆)

      总之这一世的钤光,日日周公之礼不废,劳请魏相不必担心天璇下一届继承人的问题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除了流鼻血外,我也没少流眼泪

       我看文的时候习惯性地会配一些BGM

      《宫觞》实在太甜,忍不住就打开了《无情画》循环播放

       本身是首小甜歌,可每每播放到“愿为你放下,万千的荣华,和你携手走天涯”的时候,都会狠狠泪目

       因为这里的钤光没有放下万千的荣华,而是拼尽全力并肩

        公孙钤会执着地守护陵光的世子身份,会在天下人置喙于他的时候据理力争,会执着地让他进族谱,明知道毒解了之后自己可能会没命,公孙世家可能会完蛋,他也无怨无悔,所以他硬扛了太公的一杖

       陵光也会尊重他光耀门楣的愿望和身为族长的责任,庙堂之高还是江湖之远任他选择,哪怕不能长伴君侧,也要给他上卿的殊荣


      看到中间的时候,我其实特别纠结

      既想看到陵光变回那个不可一世的世子,又希望他可以永远这样傻乎乎地只做公孙钤的陵光

      既希望他做翱翔九天不可一世的朱雀,又希望他永远是那只被养的胖胖的大雁,可以倦鸟归巢

      因为还有人在等他回家

      不过还好,仲大夫作为我的嘴替说出了那句

       ——思无邪不会改变人的本性

      无论哪个陵光,都是陵光

      真好

       江山美人都齐全,郎君孩子热炕头


       认真数来,应该是哭了三次

       第一次是公孙生辰,看到陵光用旒冠上的翡翠买公孙钤只陪他一人时,不知道心怎么就被戳到,一时间又酸又软,公孙是笑出了眼泪,而我这个泪点清奇的怪人却是真泪目了

       他中了思无邪,说不出什么冠冕堂皇的祝福,身上更是除了这身嫁妆什么都没有,却依旧用真诚的心,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毫无保留地给他

    (捂心躺倒)

      第二次是陵光终于表明心迹时说的那一句“睁眼刹那,他就知道自己会再次喜欢上这个人”

      被那种一击即中的宿命感和非你不可的心动戳到

     (捂心躺倒)

       第三次就是朝堂之上公孙最终没能射出的那一箭

       扎在他心口,又何尝不是在我心口

       我写文时最爱用的一句就是“公孙,真乃痴儿”

       此时不经再次感叹

     “情深刻骨,原来如此”

 

       最后还要专门夸一下阿拉斯叽老师驾驭文字的能力

 

“这个倒在地上发丝凌乱、头冠歪斜的青年散发奇妙的吸引力,夕阳落在他的脸上,好像不慎染上酒色的贵重玉器,有种似醉未醉的朦胧,眉眼还极为清秀俊俏,让人坠人一个琥珀色的梦,忍不住凡心大动。陵光也不能免俗,虽然现在的他并不知道这意味什么,但发红的耳根已经暴露心事,身下的青年笑得更温柔,怎叫人不意乱神迷?”

       这一段真的绝了,有句话叫“你要写相思,就不能只写相思”,这句话没写明什么是心动,但相信看完的每一个人都会狠狠心动

 

公孙钤跟在后边,在花园折了几根早开的梅枝。嫩黄花瓣色如蜜蜡,幽香彻骨,插在陶瓶里煞是好看。他心情大好,回屋后丢了两粒香丸入炉,雕花木窗外飞雪如絮,冷冽空气中徐徐飘起柔和暖意。陵光从屏风后走来便看见这样一幅景象:垂衣束冠的男人平静地望向窗外,好看的侧脸被光影刻出刚毅的轮廓,似不食烟火的仙人,周身笼罩在影影绰绰的烟雾中,超凡脱俗。他眨眨眼,披着毯子摇摇晃晃走向“仙人”,在不到一步的地方停下,仿佛对待一件脆弱的玉器般小心触碰。“仙人”含笑看他,在他的手背留下犹带寒意的吻。

“你是神仙吗?”

公孙钤情不自禁笑出来。盯了自己这么久,原来想问这个?

“如果是呢?”

陵光掰着他的指头,两只手渐渐勾紧。

“那我也要把你留下来。"

 

陵光跟着他摔在地上,看见这滩血迹,立刻脸色煞白,浑身僵硬。

凄凄风雨,银河倒泻。

       “凄凄风雨,银河倒泻”这句妙绝

 

院里舞火熊熊燃烧,金红色的光芒透过草帘洒在床脚,给简陋的家具镀上一层金边。公孙钤探进被子里,大掌揉捏陵光的腰,听他絮絮抱怨,犹如碎金落进冰凉的白玉盘。

     “听他絮絮抱怨,犹如碎金落进冰凉的白玉盘”这一句,一时不知道是通感还是神来之笔

 

视野中好像出现一卷卷涟漪,极慢极慢扩散,浸润了屏风和纱帱,直到遇上一块磐石。那个曾日日萦绕在他耳畔的声音,不愠不火,清亮如旧,像春雨里叮叮咚咚的占风铎。

       神了这一段,既是写公孙钤,也是写他们过去的日子

 

       看《宫觞》的时候无时不在感叹

     “文章本天成,妙手偶得之”

 

       写了这么多,好像都没法表达我对《宫觞》的爱

       只恨入坑太晚,没能赶上它出本子的好时机

       颇有“我生君已老”的痛惜之意

       感谢阿拉斯叽老师的坚持

       感谢莲蓉老师那个酱酱酿酿的梦

       我想我会一直记得《宫觞》

       记得中空的酥糖塔、记得仲大夫的牙酸、记得一团墨黑认不出两人名字的绢布、记得那个情丝万缕的定情香囊


       从郢都到淮西

       愿从青丝到白发,且道是寻常人家



ps.最后吹一下太太约的稿,钤光在书房那张,真的美到心空
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7 )

© 十四岁的卖花先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